· 首页|天星学堂|高考资讯|资源平台|作文|英语|问吧|更多专题

 
 

(一)为何要举办世界反法西斯纪念日活动?更多详情请点击>>

第六十九届联合国大会2月26日召开,全会一致通过关于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决议。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战场爆发时间最早、历时最长。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坚定了盟国与法西斯作战的信心,推动了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形成,中国人民也为此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中国政府隆重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我们希望通过举办纪念活动,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避免历史悲剧重演,共同捍卫二战胜利果实,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二)反法西斯战争开始的背景是什么?更多详情请点击>>

背景:1929—1933年经济危机的解决:美国罗斯福新政,德日法西斯上台。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世界的和平与安全面临着严重的威胁——法西斯势力猖獗。

·慕尼黑阴谋·

1、慕尼黑会议

背景:德国吞并奥地利,侵略野心膨胀,矛头指向捷克斯洛伐克

参与国:1938年9月,德、意、英、法在德国的慕尼黑召开会议

内容:签订了《慕尼黑协定》:规定捷克斯洛伐克必须在10天之内把苏台德地区割让给德国,历史上称为慕尼黑阴谋。

绥靖政策含义(或实质):英法等西方大国虽对法西斯侵略不满,但想将祸水东引把德国的侵略矛头引向苏联,对法西斯侵略不加严厉制裁,而是希望牺牲弱小国家的利益来安抚侵略者。

绥靖政策影响:慕尼黑阴谋把绥靖政策推向顶峰。它使法西斯国家得寸进尺,侵略野心日益膨胀,也极大地削弱反法西斯力量,最终导致二战全面爆发。

2、战争的爆发和扩大

二战开始的标志:1939年9月1日德国进攻波兰。标志着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 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的爆发,标志着二战的规模进一步扩大。

(三)《联合国家宣言》发表的背景、时间、意义等是什么?更多详情请点击>>

1、背景:面对德意日法西斯的疯狂进逼,世界反法西斯国家开始逐步地走向联合。

2、时间:1942年1月,中、苏、美、英等26国在华盛顿签署《联合国家宣言》。

3、内容(承诺):各国保证以全部的军事和经济资源,团结一致,彻底打败法西斯轴心国及其追随者。

4、意义:《联合国家宣言》的签署,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正式形成。

5、国际反法西斯联盟的建立的作用: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建立,壮大了反法西斯国家的力量,鼓舞了世界人民反法西斯的斗志,对加速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四)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重要战役有哪些?更多详情请点击>>

经典战役:诺曼底会战(1944)、柏林会战(1945)、莫斯科会战(1941)、不列颠之战(1940)、斯大林格勒战役(1942)。

(五)作为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参与国,中国在战争中的贡献是什么?更多详情请点击>>

中国作为亚洲反法西斯战争的主战场,抗击了70%的日本侵略军,最终以3500多万儿女伤亡为代价,战胜了日本法西斯。

(六)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最关键的时间是?更多详情请点击>>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场上1942年是“正义战胜邪恶”的关键一年。

(七)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如何取得胜利的?更多详情请点击>>

1、国际反法西斯联盟的建立

时间:1942年1月1日 国家:中、美、英、苏等26个国家的代表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会议 内容:签署了《联合国家宣言》:26国保证将用自己的全部人力和物力联合起来,彻底打垮法西斯国家。 影响:标志着国际反法西斯联盟形成,壮大了世界反法西斯力量,促进二战胜利。

2.雅尔塔会议

目的:为了协调行动,尽快打败法西斯 时间:1945年2月

人物:美、英、苏三国首脑罗斯福、丘吉尔、斯大林召开雅尔塔会议

内容:①会议决定打败德国后,对德国实行军事占领,彻底消灭德国的法西斯主义;②决定成立联合国;③苏联承诺在德国投降后三个月内,参加对日作战。

(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启迪是?更多详情请点击>>

A.珍爱和平,远离战争;

B.和平来之不易,世界大战的悲剧不能重演;

C.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D.世界人民只有团结起来才能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

更多问题

· 世界反法西斯纪念日是哪一天?

· 反法西斯战争的损失和影响?